Sunday 25 November 2012

機場接送: 蘋果專利步步逼 安卓受考驗


機場接送: 蘋果專利步步逼 安卓受考驗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6日電)美國審團已認定三星有意抄襲蘋果產品,蘋果在專利訴訟取得重大進展,接下來待聽證會舉行;機場接送市場認為,Android平台未來可能要更改設計,Google的專利能否發揮作用再受檢驗。
機場接送美國法院9名陪審員認定,三星確實在功能與介面設計侵害蘋果專利,有意模仿蘋果產品,因此三星電子需賠償蘋果公司105185萬美元。料後續三星會提出上訴,試圖推翻陪審團認定;按照預定,美國法院將於920日舉辦聽證會,在聽證會舉辦之前,蘋果則會完成對三星產品提出禁售命令申請。
機場接送美國科技專利部落客指出,這讓Google的專利是否能發揮救援作用再度受到檢視,且可能讓未來Android軟體有更多調整,Windows Phone平台再獲不少空間。
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曾痛批Android系統抄襲iPhone設計,機場接送蘋果花再多錢、發動「熱核大戰」(thermonuclear)都要糾正。機場接送市場人士表示,這次美國陪審團裁決,蘋果獲得重大進展,但還不到賈伯斯說的「發動熱核戰」程度;三星會從其他地方找到突破,920日的聽證會也可能延後,三星產品是否禁售美國,還待後續觀察。
台灣宏達電與蘋果訴訟戰,機場接送去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最終裁決宏達電侵權,但雙方專利權官司尚未結束,在歐洲、美國還有多項官司進行。宏達電與蘋果,9月初進行和解會談;雖然宏達電與蘋果,跟三星與蘋果是兩項獨立不項關的案子,但是蘋果陣營這次與三星對決再度占上風,對於同屬Android陣營的宏達電,機場接送仍要面對Android平台衍生在商場上的專利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