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December 2012

模具 年終慰問金未來續發 追蹤器 陳內閣突圍


模具 年終慰問金未來續發 追蹤器 陳內閣突圍


中國時報【李明賢、王正寧╱台北報導】

模具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釀成朝野最新攻防,行政院長陳冲這幾天聽取銓敘部、人事總處簡報後決定提出「補充修正版」,決定捨棄逐年調整方式,要讓慰問金發放徹底制度化,追蹤器亦即未來續發慰問金的政策不變。據透露,在參考基本工資的調整模式,政院傾向將景氣指標納入慰問金發放標準,「景氣好,領取範圍與人數多;景氣差,領取範圍與人數就縮小一些」,模具但相關數字仍待精算,最快本周就會定案追蹤器
模具面對國民黨立院黨團內部意見不一,馬英九總統也透過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從一開始就支持行政院,立場沒有改變,模具請行政院多與國民黨團溝通。
追蹤器人事長黃富源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證實,人事總處最慢下周一(十日)前會提出慰問金制度化版本,大原則仍是保障弱勢與遺族;至於發放門檻要如何調整,他則說「這一兩天跟院長報告後,模具就會定案。」
模具行政院十月底公布年終慰問金改革方案,將慰問金領取對象限制在月退休金兩萬元以下、作戰或因公成殘、追蹤器死亡的退伍軍職人員及其支領半俸遺族兩類,並準備透過立院黨團刪除民國一二年總預算來落實。預估發放人數將由四十二萬人減少至四萬兩千人,追蹤器國庫可節省一百八十七億元。
不過追蹤器,行政院提出慰問金改革版本引發軍公教團體強力反彈,不僅民進黨團質疑政院只刪減一年預算、改革玩假的,追蹤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吳育仁分別連署分階段發放的折衷版,模具讓政院陷入腹背受敵窘境,不斷苦思突圍方法。
模具對於政院即將提出最新版本的慰問金方案,追蹤器政院秘書長陳士魁解釋,一二年仍維持兩萬以下、有功或遺族兩類發放;一三年以後慰問金就會制度化,但發放標準正由人事總處精算當中追蹤器
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解釋,人事總處提出制度化版本後,將透過立院黨團處理一二年度總預算時,擬定附帶決議或主決議後,模具政院再依此標準建議一套慰問金發放標準。
模具至於政院此舉是否可緩和藍委反彈阻力?鄭麗文解釋,這並非政院的修正版本,而是補充配套,追蹤器目的是要讓年終慰問金制度化,也可減少退休公務員的不安定感;不過,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卻持保留態度,認為先等到政院提出版本再說。
據透露,陳揆這幾天已陸續聽取銓敘部、模具人總處有關慰問金法制化簡報,相關幕僚與官員建議應納入景氣指標作為發放標準。根據行政院公布基本工資案,採取連續兩季GDP成長超過三%,或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四%作為發放標準;未來GDP可望納入年終慰問金發放參考,景氣指標似乎也成為陳內閣愛用的政策工具追蹤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