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December 2012

模具 包道格分析:釣魚台現狀 追蹤器 美不接受中國改變


模具 包道格分析:釣魚台現狀 追蹤器 美不接受中國改變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日報導〕
模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包道格今天表示,美國參議院最近通過國防授權法案中的附加條款,模具確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追蹤器這向中國傳達一個明確訊息,美國不承認東海的軍事狀態有變化,不會接受中國試圖改變釣魚台現狀的做法,中國的鄰邦也是如此追蹤器
模具包道格希望中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歐巴馬總統是否會簽署這項法案,而盼在日本大選結束後,相關各方可以自我節制。
美日若輕忽北京決心
邵玉銘憂重演九六年台海危機
模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就美中台關係舉行研討會,追蹤器釣魚台爭議是各方關切焦點。曾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的政大教授邵玉銘在會上提醒美國預防外交的重要性,美日如果輕看北京對釣魚台問題的決心,模具可能重演九六年台海危機。
追蹤器邵玉銘會後向本報透露,美國早在一九五年代就承諾日本擁有釣魚台的剩餘主權,未來在歸還琉球時,將釣魚台包括在內,美國在釣魚台問題上一直不是中立的。他月前透過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取得一卷未曾公佈的錄音帶,揭露一九七一年六月七日在白宮總統辦公室進行的會議中,追蹤器尼克森與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曾就如何處理釣魚台問題進行討論,尼克森與季辛吉雖曾考慮到中華民國的保釣立場,但最後決定美國必須落實歷任總統對日本的承諾追蹤器
追蹤器正在撰寫保釣專書的邵玉銘說,當時美國的前任財政部長大衛.甘乃迪正擔任巡迴大使,在台灣訪問。他向尼克森建議,與台灣的貿易談判已陷入僵局,唯一能讓台灣讓步的是不將釣魚台還給日本,追蹤器而由美國繼續管轄,直到中日有一天解決主權爭議問題追蹤器
追蹤器不過,季辛吉在會中表示,美國必須把釣魚台還給日本,因美國對日本多項承諾,現在為了貿易問題再改變太遲了,美日關係可能因此破裂,最後尼克森也同意追蹤器
追蹤器邵玉銘表示,尼克森在談話中說:「我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些島嶼」。季辛吉回說,當年四月十日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周書楷返國辭行時才告訴他,釣魚台主權對中華民國很重要,如果早半年告訴美國,美方還可以研究。邵玉銘說,事實上周書楷曾給美國務卿一封外交照會,追蹤器但未能傳達到季辛吉和尼克森的層級。